Flore的circle

不务正业,圈地自萌,文艺吸毒少女。

静物Still Life

我始终认为色彩才是绘画中最迷人的部分,

因为它展现了一个画家真正的内心世界,

而莫兰迪无疑是这其中温柔又宁静的代表。

啊,让我好好欣赏下他的色彩,真美~

不愧是被时尚圈称为高级色的莫兰迪色系。

我脑海里对现代艺术一直有一种刻板印象:抽象,荒诞,不羁。但莫兰迪不是,他像是现代艺术里的“异类”,安静到了极致,简练到了极致,甚至是他的画中出现最多的......竟然是瓶子,真是偷懒又可爱。

看看他怎么说的:

“那种由看得见的世界,也就是形体的世界所唤起的感觉和图像,是很难,甚至根本无法用定义和词汇来描述。事实上,它与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完全不一样,因为那个视觉所及的世界是由形体、颜色、空间和光线所决定的……我相信,没有任何东西比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更抽象,更不真实的了。”
有人说:“于是他借着不断反复排列这些形状单纯的瓶子,尝试推翻我们透过定义所认知的世界,而回归视觉观察的、纯粹形体的世界。”

但其实,大家好像并不关注你的瓶子,哈,如果只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瓶子上,那真是买椟还珠的傻子。我总觉得你肯定发现了自己画作里最美的地方,于是像罗丹砍掉完美的手臂一样,你舍弃了事物多余的外在,真是一个天才。

说到莫兰迪色系,好像早已从小众走进了大众视野,但大家对这一色系的形容多是“性冷淡”和“高级灰”,这么说,真是浓浓的北欧风格呢,谁会想到他来自浪漫多情的意大利,嗯,很禁欲,也难怪被称为僧侣画家。谁又会想到在高饱和的颜色中加入一点灰会变幻出这么温柔澄澈的色彩,amazing,真的是色彩大师。

我看过很多画家的画,技法高超,色彩....呃.....差一点(嘘,我胡言乱语),他们的色彩里也有灰色的痕迹,画评人说“那是天堂的颜色”,我小声吐槽:有点脏(哈,原谅我只是个看热闹的门外汉,不懂艺术,不知者无罪)。术易习,道难求。色彩不是技巧,它在于天赋,真是悲伤,最美的永远是那稀少的1%。

在我眼中,天堂的颜色,在莫奈的画中,在莫兰迪的色彩中,是安静的美好。

西方评论界认为“他的艺术风格与作品继承了意大利文艺复兴前期的绘画传统,又吸纳了塞尚等现代主义绘画大师的艺术理念,以纯粹的视觉语言,在艺术的道路上阐释着自己独特的体悟”,“莫兰迪的画关注的是一些细小的题材,反映的却是整个宇宙的状态”。画中的寂静,缘起灵魂的纯静。

据说,莫兰迪在画作开始时,会涂一些鲜艳的色彩,后来,再用一层颜料涂覆盖上去,以便让画作产生某种“内部生发”的暖意。是真是假,试一试喽,画个好玩,画画应该是最放松的事情了,没有那么多的规矩和束缚,这张白纸随你渲染。在湿漉漉的雨天,在寒冷的晴日,在自然光下尝试一番,画毁了偷偷扔掉就是了,嘻嘻嘻,重要的是,那时的你,很温暖。

世界很复杂,但是我......很简单。
(莫兰迪崇拜的画家是塞尚,唔,又是一个被印象派圈粉的人。不如从他开始,由后往前,记录一下我喜欢的那些印象派画家,哈哈,想想也是很愉快呐,不过要动静结合,达利,毕加索,也真的很酷,真的是绘画界的哲学疯子,哈。)

慢慢来,慢慢来,生活中有太多美好需要记录,而记录永远只能是简单的做个标记,那么美那么好怎么能说得清,道得明。
晚安,好梦。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