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e的circle

不务正业,圈地自萌,文艺吸毒少女。
长恨歌 - 五色石南叶

抱着忐忑的心态去看《妖猫传》,想着好评或者差评都有注水,不得看前就存了偏见。
看完倒觉得《霸王别姬》的陈凯歌并不是真正的陈凯歌。这世上真真假假的事当事人怕也说不清。也许《霸王别姬》不是他的绝唱,只是别人送他的术,结果迷了观众的眼,讨了个难言的“极盛”。
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妖猫传》的风格和《无极》《道士下山》一脉相承,极尽浪漫,奢华虚空,如梦如幻,这是超现实的理想主义,是骨子里的浪漫天真,不喜现实。倒一点也不贴合《霸王别姬》的风格。
《无极》和《道士下山》实话说,我不懂也不喜欢,当然我也欣赏不来大多数现代主义或是后现代主义作品中脱离了形体的纯粹精神表达。但很意外,《妖猫传》让我一下子理解了陈凯歌真正的风格,甚至觉得这是他自我风格极尽彰显却毫无虚张的一部佳作,我很喜欢。
不谈之前的作品,毕竟我的审美一直还在世俗喜好这一层。谈谈这部好了,直观感受:美极至奢。
真金实银的繁华如梦确实符合“极乐之宴”这四个字,当然盛极必衰,极乐之后再无欢乐,泪尽心死。这个故事很好,这部电影就像是宴席上极尽奢华的压轴菜,看一眼已然心醉,若能尝上一小口,必然终生不忘,至于美味与否,是真的不重要。
如果这是盛宴,你满意么?如果这是幻术,你被迷住了么?如果这是一段历史,你相信么?如果这是爱情,你还执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答,千千万万的回答同样也是一个回答。真和假是迷惑人的烟雾,看得见捉不得。
我很喜欢这种浪漫,也感谢陈凯歌能一直坚持展现他真正的风格。

评论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