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e的circle

不务正业,圈地自萌,文艺吸毒少女。

春风吹作雪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但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亲爱的提奥》文森特·梵高

写到梵高很心疼,以至于久久下不去笔,甚至是感觉到了那天扑街后小腿淤青的疼。
梵高的画,家喻户晓,极负盛名,很好懂,很容易被大众接受和喜欢,任谁都可以说出一两幅他的代表作。

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
如果用孤独、贫困、精神崩溃来换取举世无双的才华,有多少人愿意?
如果他有机会选择,他还会做梵高么?

当一个人的一生被压缩成几百字的简介时,有多少情感和经历被过滤;当我们旁观别人的一生时表现出极度的冷静和漠然,又有多少是因为我们没有身临其境。

BBC之前有一部纪录片《艺术的力量》里面有一集讲述的正是梵高,还是可以作为详细版的百科去看看的。在看记录片前我仅仅关注了他的画,而这部纪录片让我从他的书信重新认识了他,让我更加心疼他。

我不想描述他的生活,甚至是不想去分析他画中的情感,不想撕破他生活中唯一的美好,不想去窥视他独自忍受了的痛苦。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他有一个很好很好的弟弟——不论世人有多不理解你,我愿做你永远的追随者。

最有名的几幅我没有放,不是不喜欢,而是想记住他更多的作品。梵高的画有一种很直观的炫目的美,这种美来自他对色彩绝佳的掌控,以及他极强的精神力,梵高是一个乐观的抑郁症患者。

梵高好像一直在与疾病斗争,试图康复,但是我觉得在他第一次发现这种疯狂使他获得了与神沟通的权利时他就已经放弃了人世。他沉醉于他所创造的那个美好世界。

与其说他选择了自杀,不如说他放弃了我们。

他心甘情愿和上帝做了交换,成为梵高。

嗯,一定一定要去看他的原作。

night.

ps.关于题目:

《北陂杏花》 王安石

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

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希望他喜欢。

评论

热度(22)